食品学院创全校之首在研究生中建立研究室党支部

创新党支部组织形式 有力推动学科、学术团队发展

来源: 党委宣传部     作者:曾昭晔     日期:2012-07-06    

   7月5日中午,泰达校区8号楼三楼,在洋溢着浓郁科研氛围和学术气息的“食品加工与保鲜实验室”前,校党委副书记潘秀山正在为该实验室“党员示范岗”郑重挂牌,食品学院“食品加工与保鲜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诚信努力,服务社会,立志科研,做德才兼备研究生”、“ 树德怀才 有所作为”、“ 苦想没盼头 苦干有奔头”……示范岗标牌上,书写着食品加工与保鲜方向20名研究生党员的郑重承诺。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研工部、食品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学院作为导师的教工支部书记和食品加工与保鲜2011级研究生一同参加了成立仪式。

    以往,学院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党支部,人员分散在不同的研究室,交流机会少、组织活动难、党员难以集中力量发挥作用。2011年9月经食品学院党委研究决定,以研究室为单位,开展食品加工与保鲜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的试点工作。

    在试行近一年的时间里,学院发现这种党支部的组织形式不仅能有效促进研究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提高其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而且能够加强研究生之间学术交流,同时也利于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更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扩大基层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学院党委决定正式成立食品加工与保鲜11级研究生党支部,并积极筹划在全体研究生党员中推行。在7月5日中午的成立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潘秀山,食品学院党委委员、赵征教授共同为食品加工与保鲜研究生党支部揭牌,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刘雁红代表学院党委宣读了《关于成立食品加工与保鲜11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决定》。

      仪式上,与会领导为党支部成员一一佩戴上党徽,并向他们赠送《科学发展观思想体系研究》、《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学习问答》等理论学习书籍。

    “当闪闪发亮的党徽佩戴在胸前时,我心中涌动出埋藏在心底那份沉甸甸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我更感觉到科研工作的神圣和我们这个团体的力量。”党支部书记刘璐激动地谈到:“作为第一位研究室党支部书记,我将和支部成员们齐心协力,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增强支部工作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围绕促进学术科研发展的中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组织,使之真正成为整个研究生队伍中优秀支部的典范。”

    成立仪式后,学院在321会议室召开成立大会。

    校党委书记潘秀山在大会上讲话,代表学校对食品加工与保鲜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在继电信学院学生公寓党支部、法政学院延安精神研究会党支部成立之后,食品加工与保鲜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的成立,标志着年初校党委关于推进党组织进团队、进宿舍、进社团的党建工作计划全部落实,更标志着学校党组织建设工作迈出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

    潘秀山副书记强调,食品学院今天成立的研究生支部,与电信学院学生公寓支部、法政学院延安精神研究会党支部有很大的不同。前两个支部旨在拓展党组织的覆盖面,延伸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手臂,而食品加工与保鲜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的成立,是在党组织形式上变革的一次有益探索。他谈到,把党支部建在研究室,与研究方向,学科、学术团队相结合,有效地克服了支部与科研、学术以及研究室建设相脱节的问题,将有利于学科、学术团队中的党员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和各项工作,也将对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潘书记对食品加工与保鲜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要切实提高在各教研室中设立党支部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认真履行党支部的工作职责,积极开展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三是支部必须紧紧围绕促进学风、校风,围绕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开展工作。他鼓励党支部要不断凝炼出新的经验,结出新的成果,不断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推动党支部建设实现新的飞跃。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刘雁红在成立大会上讲话。她谈到,研究生党支部试运行近一年来,学院发现以研究室设置党支部,有利于增进支部党员沟通交流和支部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利于营造健康、文明、安全的实验室文化氛围,更有利于提高支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项机制的正式实施,也为今后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研究室党支部导师代表、食品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李文钊老师,食品加工与保鲜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璐以及党员代表王腾月分别在成立大会上发言。

     据悉,食品加工与保鲜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共有20名党员,其中19名硕士研究生、1名博士研究生,分别来自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工程、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等6个不同的班级。

摄影:食品学院 郑国强、学生记者团 朱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