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发表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文章

来源: 党委宣传部     作者:     日期:2012-09-17    
    9月17日,《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发表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文章《扎实推进党的纯洁性教育提高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近年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理论学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当做学校发展建设中的一件大事,着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锤炼党性品格,理论学习的心得和成果成为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手段。

    现将理论文章全文转载如下:

扎实推进党的纯洁性教育提高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

作者:天津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2-09-17     天津网-数字报刊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党在新形势下经受“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的迫切需要,更是党领导全国人民把握时代机遇、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有力保证。高等教育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党委是引领高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领导核心。以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为契机,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是高校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地承担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神圣使命的必然要求。

  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教育工委的要求,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确立了“学、转、融、立”工作思路,上下联动,层层落实,不断把纯洁性教育引向深入。一是学习为先强基础,领导带头、广泛动员、精心组织,通过集中培训、自主学习、读书观影、座谈交流、辅导报告、参观实践等多种方式,确保学习活动扎实有效。二是深入基层转作风,校领导率先垂范倾听民声,机关部门深入一线问计基层,二级学院党委走近师生调研指导,全校上下形成“学基层、转作风、搞服务、抓落实”的良好风气。三是融入中心抓重点,把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谐校园建设及学校顶层设计等全年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中,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四是建章立制展特色,建立健全舆论引导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正面宣传,确保廉洁从政。结合纯洁性教育的学习成果和工作实践,我们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理论研究,形成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加快学校科学发展的新共识。

  1.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高校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
  
  (一)思想纯洁——彰显党的政治本色,为高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领航指路
  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思想纯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首要任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腥风血雨的革命斗争和筚路蓝缕的开拓建设中成长壮大起来,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熔铸在血脉之中,用思想的纯洁引领着目标的纯净、行为的纯粹。丧失思想的纯洁性就会失去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迷失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高校党委承担着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大历史使命。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改革开放日益深入、思想价值观念的独立性、差异性和多元性日益增强的时代背景下,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成为高校党委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行动指南和精神支柱。

  (二)队伍纯洁——夯实党的组织基础,为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积聚力量

  党员干部队伍是筑牢我们党事业根基的中坚力量,队伍纯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基础。在党员干部数量和结构不断发生变化的新形势下,保持队伍纯洁、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党的建设的紧迫课题。高校各项事业的发展,需要以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依托。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三十条意见,对高校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主要发展方向。面对党和国家的更高要求和更大期望,高校必须以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为抓手,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提升育人质量、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办学特色、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三)作风纯洁——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高校构建和谐校园营造氛围

  作风纯洁是党的纯洁性的具体体现。保持党的作风纯洁,关键是密切联系群众。能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检验党的纯洁性的试金石。和谐校园是一种以和衷共济、内和外顺、协调发展为核心的办学模式,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师生切身利益是和谐校园建设的基本要求。在高校和谐校园建设中,必须坚持不断从群众中吸取经验、智慧和力量,以党的纯洁性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转作风、抓落实,克服懒散、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同广大师生一道解决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氛围。

  (四)清正廉洁——坚守党的价值底线,为高校应对困难挑战凝心正气

  党的纯洁性同一切腐败现象根本对立。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既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本要求,也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对于高校而言,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学校兴。当前高校既面临来自世界各国的优质教育资源的严峻挑战,又面临国内生源、人才、科研经费的激烈竞争。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和发展环境,提高党的公信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学校迎难而上加快发展凝聚力量。

   2.结合高校党建规律准确把握推进纯洁性教育的重点环节
  
  (一)突出德育为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具有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严格组织纪律、高水平综合素质的人才,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党建工作的突出任务。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和内容,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确保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在坚持不懈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班子建设,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指出,“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学校党建工作要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突出抓好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必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趋势,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高等教育体系,以领导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和实际效果来检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员干部成为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先锋模范,更好地带领广大师生投身建设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的伟大实践。

  (三)突出服务师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高校的主体构成是教师和学生,二者是影响高等教育发展的两个最基本要素。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应当正确处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首先,应当坚持以学术为中心,突出教师和科研人员在学术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减少和限制行政权力对学术专业事务的过多干涉;同时应当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育管理,归根结底,就是“发展依靠师生,发展为了师生,发展成果师生共享”。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以服务师生为重点,深入一线,从师生发展需求出发,转变作风、完善制度、改善服务,以真挚的情感、火热的激情和实在的行动,在服务师生上出实招、办实事、创实绩。

  (四)突出党风引领,培育先进大学文化

  高校是高知识群体和高水平创造的密集高地,也是各种思想文化的交融交锋之地。在西方价值观念、意识形态不断渗透和国内社会思想文化日益多元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必须将应对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领域的新挑战作为党建工作的新课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对发挥高校文化育人和文化传承创新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应当认真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在提炼大学精神、培育大学文化的过程中,以优良党风正校风、促教风、带学风,着力培育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理念、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3.在扎实推进纯洁性教育中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学习为首,构筑坚实的理论基础

  学校将树学习之风、求学习之实作为推进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的首要任务,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全体师生员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建设水平。一是努力构建学习型党组织。校院两级中心组把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列入学习重点,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观看教育片和日常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保持党的纯洁性相关文件精神。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纯洁性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领导工作的本领。三是丰富学习载体。学校校报在重要版面开辟“学思行悟”专栏,以纯洁性教育、理论思考为主要内容,推进理论学习研究;运用飞信、QQ、博客、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开设辅导员微博,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常春藤”,打造立体化的教育体系。

  (二)转风为要,搭建生动的实践载体

  学校各级党组织将深入基层、学习基层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努力营造“学基层、转作风、搞服务、抓落实”的良好风气。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学校领导班子积极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和校领导联系学院制度,把深入教学科研工作一线和活动现场走访调研、指导工作常态化和长效化。二是机关部门深入一线,问计基层。宣传部结合“走转改”活动,与两校区14个学院深度对接,挖掘身边的典型楷模;学工部组织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开展现场互学、互比、互看活动;信息化办深入各基层单位,听取建议,现场办公。三是学院党委贴近师生,倾听基层。各学院党委强化党政干部联系点制度,通过定期座谈、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走进课堂、教研室、基层支部和学生宿舍,充分调研师生思想动态,倾听需求建议,及时指导工作。

  (三)结合为重,务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坚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狠抓落实,力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真正做到思想上有提高、行动上有落实、工作上有进展。一是与落实学校顶层设计和全年工作要点相结合。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完善卓越人才培养,提升科研工作水平,推进学校战略东移后校园规划建设,力促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开展。二是与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和谐校园建设相结合。积极探索在新型教学、科研团队和学生组织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开展“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党支部”评选。启动教职工“幸福工程”,加快落实服务师生十件实事,其中,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开通“爱思维尔”外文数据库、做好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工作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等三件实事已经得到落实,泰达校区教师公寓建设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三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相结合。学校领导和各学院党委书记、老党员多次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形势政策教育课和党课,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在广大青年团员中启动“与信仰对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以党建带团建,进一步扩大纯洁性教育的辐射功能。

  (四)机制为本,保障党的建设常态长效

  学校党委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列入加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和完善机制,切实增强纯洁性教育的可操作性和长效性。一是出台了《天津科技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意见》、《天津科技大学中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修订)、《天津科技大学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天津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在“双高”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天津科技大学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二是整合校内资源,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继续完善“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宿舍、百个教工党支部联系百名困难生”的“三联系”纵向联动机制;探索创新纯洁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的横向协调机制。三是加强正面宣传,建立舆论引导机制。定期印发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简报,建立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专题网站,在校园网开设“身边的楷模”、“身边的雷锋”、“平凡的力量”等专栏,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平津战役纪念馆主办的“踏寻雷锋足迹”大型展览请进校园,积极占领各种舆论宣传阵地,努力营造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