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深入开展“三联系”活动 着力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

来源:      作者:     日期:2012-12-12    
      在集中性的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深入开展联系基层、联系群众活动,大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今年,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宿舍”和“百个教工党支部联系百名困难生”三联系活动。

    活动中,校领导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广大中层领导干部积极参与,成为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产生了重要作用。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曾对我校三联系活动进行了报道。目前,学校有136名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与136个基层党支部建立了联系,145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145个学生宿舍交上了朋友,100个教工党支部与100名困难学生结成了对子。

    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活动中,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广泛深入所联系的教工、学生党支部中,通过讲党课、与党员交朋友、参加组织生活,及时了解基层党员群众的思想和工作状况,解决党员、群众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问题,帮助和指导“五好党支部”、“最佳党日––党员主题教育”创建活动的开展,与广大党员一起公开承诺、认真践诺,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文福联系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在支部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开展和如何发挥作用上给予指导。积极引导支部发挥四个作用:一是充分发挥支部在推动学院发展中的作用;二是充分发挥支部在服务广大师生中的作用;三是充分发挥支部在凝聚广大教师上的作用;四是充分发挥支部在创造和谐校园建设上的作用。该支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今年获得校级优秀党员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一名,师德建设先进个人一名,市级课程设计优秀指导教师一名,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一名。支部还获得天津市教育工委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校级五好党支部,校级先进党支部和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刘雁红联系食品工程系党支部,参加该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与支部党员一起走进企业;和支部党员共同探讨视频技术原理精品课网站的建设;参加支部党员组织的双语教学研讨会;参加党支部期末工作总结暨研讨会;参加党支部保纯教育民主生活会,该支部在双高人员的组织发展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法政学院党委书记朱新华联系行政管理党支部,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种学习、科研、教学活动,与支部成员一起参与 “增进与学生的沟通了解,提升教师授课效果”的支部讨论活动,积极为支部所在专业师生搭建实践、科研平台。针对行政管理专业建设的需要,朱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多次到开发区流动人口办公室、天津上谷商业街,深入了解情况,寻找专业对口的实践单位,经过努力,于今年9月与开发区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合作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海燕多次深入教工党支部,了解教学、科研、学科、专业情况,协调解决教工党支部在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遇到的瓶颈。例如,在学院的建设能源环境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杜海燕老师帮助中心负责人孙振清教授解决办公和研究场所,使中心尽快投入到政策研究中,2012年到校科研经费已达115万元。

    校纪委副书记武立群联系机械学院0901学生党支部,将经常性地关心支部成员与指导支部活动相结合。同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一道,研究年度支部工作计划,与支部委员谈心,交流工作方法,鼓励他们努力工作,提高水平。2012年5月29日在河西校区主楼广场参加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带领新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读入党誓词。该支部成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更加积极,学习劲头十足,支部工作开展更加规范化,支部制度更加明确,支部分工更加明细化。

    图书馆副馆长陈孝林经常联系图书馆采编流通支部,参与支部的学习讨论,把图书馆的计划和发展思路传达到每个党员,并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及时将党员意见反馈到馆务会研究讨论。

     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宿舍”活动中, 广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与同学们讲校情、谈理想、话发展,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态,解答他们的思想困惑,对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就业及宿舍和谐相处进行指导和帮助,提出希望和要求。

    机械工程学院李占勇院长多次深入到学生宿舍,并且在今年中秋节还为同学们送去了礼物与祝福。针对同学们在生活、学习、工作中所存在的困难,李院长一一做了解答,同时李院长对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同学们一定要合理利用课余时间,应当积极与专业课老师联系,充分了解自己的发展情况,有机会的话可以跟随做一些开放项目;二是不能只学习书本知识,应当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经常去实验室参观学习,努力缩短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的时间;三是适当的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在学习之余,多阅读一些课外书籍,不要把眼光只放在课堂上,要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

    基建处处长岳耀清联系化工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一个学生宿舍,该宿舍六名同学分别来自四个省市,不但地域广,而且是一个包含汉族、满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多民族的和谐小家庭。通过走访宿舍、座谈,并与辅导员沟通、配合,该宿舍的6名学生均有了长足的进步,整体学习成绩良好。

    体育部党支部书记黄津虹联系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一女生宿舍,该宿舍一名同学家庭困难,情绪低落,黄书记经常鼓励该同学以积极心态面对在校期间的学习、家庭经济困难、就业等问题。并帮助其建立信心,特意安排该同学做学生体质测试管理员工作。黄书记还组织体育部党员为贫困学生爱心捐款活动,共捐得款项1100元,并及时送到该同学手中,解决了该生春节回家过年的燃眉之急。该生获得巨大的动力,认真完成四年学业,顺利进入海南一汽海马有限公司工作。

    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崔永岩联系化工学院实验班由6名青春洋溢的男孩组成的宿舍。无论是午休时间、下班后还是周末,在崔书记的办公室中总能看到与之促膝相谈的学生的身影。面对面的真诚交流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学生们对于这位良师益友,如此评价:“崔书记不仅是我们的指导老师,也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同时更像一位和蔼可亲的家长。在学习上,他鼓励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自主高效学习,注重对我们学习方法的培养;活动中,他是我们中的一员,并积极投入班级和宿舍建设中,提供方法,指导思路;生活中,他像我们的父母一样,对我们关心入微,带给我们家的温暖,时常抽出宝贵的时间与我们谈心、聊天,为我们答疑解惑,当我们迷茫的时候总会及时给我们指点迷津。他是我们前途道路上的一盏明灯,为我们指引方向,同时带给我们温暖的关怀。”

    理学院万丽丽每年的寒暑假在所联系的宿舍学生离校时会提醒同学们出行安全,春节给她们发祝福短信,开学初与同学们一同分析上学期的学习状况,并帮助解决学习中出现的困惑。在过去一年中,同学们很快适应了大学学习生活,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两人获得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称号、一人获得社会活动奖励,三人通过英语四级考试。

    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缠菁联系的学生宿舍整体精神面貌良好,宿舍氛围融洽,但是外方学习压力较大,学习成绩不够均衡,同学们对自身的规划不够清晰,存在一定迷惘。针对这一情况,缠老师与澳方负责老师沟通,同时,还为每位同学分析自身特点,进行生涯规划指导。经过2个学期的努力,宿舍同学积极进取,三名同学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其他三名均为积极分子,宿舍总体成绩稳步提高,其中四名同学获奖学金,宿舍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50%,外教课程实现零挂科,成为该专业外教课最优宿舍。

    在“百个教工党支部联系百名困难生”活动中, 广大教工党支部坚持每月与结对困难学生谈心谈话,帮扶助困,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迎难而上。

    计算机学院院办党支部注重所联系的困难生心理健康问题,与同学的家人取得联系,与家长一起交流合作,并积极和任课老师取得联系,很快,所联系的困难生的成绩就赶了上来,并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联系的另外一名困难生顺利通过了党校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并参加了计算机学院专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育红社,成为社团骨干,现在他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海洋学院机关党支部为所联系的困难学生积极争取并获得社会人士许淑琴女士每人每年伍仟元的资助。结合机关支部成员日常的具体工作,从思想引领、学业支撑、生涯规划、能力促进、心理辅导等方面持续开展“五位一体”的联系帮扶工作,促进了困难同学的全面发展。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所联系的学生在2011—2012学年中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在2012年6月“感恩立德,自强不息”征文中获得优秀奖。

    外语学院大英二支部把帮扶行动具体化,定期指导课程要点,考前帮助制定复习计划,用实际行动化解学生独自面对困难时内心的困惑与不安。

    生物工程学院教工支部以“创先争优,爱心帮扶”为主题,从完成学业、健康成长、快乐生活三个方面对困难学生给予关爱和指导,情暖心田,师友相知。

    校办产业发展中心办公室–机工厂联合党支部开展的以“党员捐款资助与专人联系辅导”相结合的联系困难生工作,收到学生的感谢信。

    全校领导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正在开展的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履行党的宗旨,在推进“三联系”中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希望广大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将联系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赋予“三联系”工作全新的时代精神,用实际行动争科学发展之先、创校园和谐之优,为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