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透精神解读十八大 贴近同学生动做宣讲

来源: 宣传部     作者:刘珊珊     日期:2012-12-12    

 "我们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祖国?了解中国面临的种种问题?了解每次变革的深刻背景?了解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12月6日下午,在河西校区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的我校大学生宣讲团"十八大精神"专题报告会上,宣讲团成员、理论社团"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席、国家奖学金和优秀团干获得者尚佳伟正以充沛的激情向百余名同学做题为《学习十八大精神践行先进性做优秀大学生》的报告。同时,场内一侧的三台笔记本电脑旁,宣讲团成员正借助常春藤网站的"专题微访谈"版块与校内网友们就十八大精神进行着热烈交流。

宣讲团深入浅出宣讲十八大精神

  十八大召开后,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经管学院等部门具体组织,在校园内迅速组建起了一支学生宣讲团,这是一支由近30人组成的充满活力的队伍,成员由来自我校马列青年学社、科学发展观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科技创新协会、创业实践协会、记者团、广播台、楹联学会等特色社团的骨干组成。为了筹备好首场报告会,宣讲团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教育教学、十年成就、校园文化等多层面充分收集整理相关数据、事例,努力使宣讲报告具有针对性和说服力,让身边同学们听得懂、记得住。

宣讲团用常春藤“微访谈”和校内网友就十八大精神展开交流

  报告会上,宣讲团成员、外国语学院女生闫文艺,从新闻联播和春晚这两个牵动亿万国人的节目形态的变化历程入手,分析阐述了我国十年来文化体制改革的情况,号召同学们从小事着眼、从细节起步,做一个懂文明、懂科学的新时代青年人。她说,为让宣讲更加引人入胜,自己不仅把十八大报告通读数遍,勾画出重点,还翻阅摘录几十份资料,精心制作PPT。"因为我经验有限,所以更要认真的揣摩和体会报告精神,时时刻刻考虑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就怕大家对我的报告不满意!"

宣讲团在校史展厅围绕学校发展成就阐述十八大精神

  宣讲团精心的筹备、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大伙儿的喜爱和赞誉。2010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成钢带着一种收获的喜悦谈了自己的感受:"没想到宣讲方式这么新颖,比上课还要精彩。现在的我们,正处于学习知识、了解社会、探索人生的重要发展时期,我们应该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为推动民族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2010级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李淑辉则埋头做笔记:"听同龄人宣讲的效果要胜于看电视、读报纸,我们之间没有代沟和距离,在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中,我们可以辨明真理、理清头绪、互诉心声、明确方向,同时也对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了希望。"

宣讲团成员深入学生宿舍做宣讲

  近日,宣讲团的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到了校史展厅、学生宿舍和教室等区域,结合学校改革发展成就、国计民生变化等向同学们宣讲,并开设网上讨论社区、专题微访谈、微博等,把十八大精神宣讲与科研创新、就业创业、校园文化等相结合,争取用生动鲜活的方式把十八大精神送到同学们身边。

摄影:李想(天津教育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