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传达十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 党委宣传部     作者:     日期:2012-06-0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天津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6月7日下午,学校在河西校区主楼C区报告厅召开党委一届二十次全委(扩大)会。校党委书记李旭炎按照市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传达了党代会的总体情况和报告的主要精神,并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出安排部署。校党委委员、校领导、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我校市第九届、第十届党代会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参加会议。

    李书记在传达中说,市第十次党代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天津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把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而奋斗。大会批准了市委书记张高丽代表中共天津市第九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共天津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市纪委领导机构,选举产生了天津市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 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形成了高度共识。我校代表全程参会,认真履行了职责,行使了权利。5月23日,高丽书记参加教育系统代表团分团讨论,我校党委书记李旭炎作为第一位发言的代表向高丽书记做了汇报,重点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将工作重点着眼和立足于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特色战略求发展,滨海新区做尖兵”的发展战略,围绕滨海新区和天津市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努力实现人才链、学科链与产业链的有机对接,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并就学校今后的发展思路和目标进行了汇报。

    李书记指出,党代会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高丽书记的报告中。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主要是认真研读报告,领会精神实质,重点把握七个方面:一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大会的主题和中央对天津的定位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二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天津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万分珍惜、坚决维护、不断巩固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形势。三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天津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完善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四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更好发挥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作用的重要使命。五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要求。六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标志和重点任务,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扩大天津文化影响力。七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李书记在传达中总结了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总结了今年上半年全校广大干部、师生紧紧围绕顶层设计2012年目标任务和学校工作要点,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在教育教学改革、科研、校园规划建设、人才工作、学生工作、和谐校园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

    李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保持事业发展的良好势头,按照市委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将贯彻落实市十次党代会精神与学校的顶层设计实施相结合,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重点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步搞好教育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增强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师资和人才队伍建设,保持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快校园规划与建设,为学校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进一步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李书记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宣讲,力争早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搞好辅导。各分党委和基层党组织要负责做好本单位师生员工的学习贯彻工作。全校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主动寻找结合点和切入点,切实把党代会的精神与实施学校顶层设计和落实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履行本单位本岗位职责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按照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部署,结合高丽书记的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学校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推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创新等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三要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恪尽职守,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实干意识,坚持不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见到新成效、达到高水平。

    书记指出,未来5年,是天津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校战略东移、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和顶层设计阶段目标的几大战役在这5年也将逐步推进。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许多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都为我们参与天津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平台,为学校提升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能力提供了空间,也为学校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开展重大项目攻关和各类人才培训等提供了契机。我们要主动将学校各项工作与天津的发展目标和举措结合起来,紧跟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又好又快发展的步伐,观大局趁势而为、借东风乘势而上,不自满、不松懈、不畏难,软硬件建设齐推进,在服务国家、服务天津、服务滨海的过程中不断推进科大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书记传达的十次党代会精神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清肩负的责任,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岗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过程作为提高干事创业能力水平的过程,同心同德、抢抓机遇,为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水平、实现新跨越贡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学生记者团 赵汉生 归晓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