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教授来校做《中国文化与文化中国》专题报告

来源: 党委宣传部     作者:唐若裴     日期:2012-09-11    
    9月11日上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我校客座教授叶小文应邀来校做《中国文化与文化中国》专题报告。报告会在河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魏大鹏会见叶小文。校党委书记李旭炎、副校长王学魁、纪委书记张爱华出席报告会。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振华一行应邀来校听取了报告。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及教师学生代表近300人到现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李旭炎主持。

    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对叶教授专程来津做报告表示感谢。朱丽萍书记在会见时说,叶小文教授本次报告的主题意义重大,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召下,高校作为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具有“以文化育人才”、“以人才兴文化”的双重优势和双重责任,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道路上,必然要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发挥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力军作用。

    李旭炎书记在报告会前热情会见叶小文教授及来校嘉宾,并代表校党委行政对叶小文教授在百忙之中莅临学校做专题辅导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和生动鲜活的实例,叶小文教授全面分析了我国文化发展的优势和面临的问题,深入解答了“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如何发挥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的积极性”、“如何建设一个与我国深厚文化底蕴相匹配的文化强国”等文化发展方面的高端问题,并与听众们进行了现场交流。他指出,文化是民族的根,精神是民族的魂,传统是民族的本。人无文化,浮躁浅薄;民无文化,行也不远;国无文化,急功近利。沉静、从容、大气、平和,才是文化大国的气质。整场报告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富于创新,令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精彩生动的报告赢得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李旭炎书记表示,全校师生将深入领会叶小文教授报告的思想和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将文化育人的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投身文化创新创造,推进优秀文化教育资源普及和共享,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报告会是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之一,对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