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办“红色大讲堂” 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 $curArticle.source     作者:$curArticle.author     日期:2018-01-16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 2014-2018 年天津科技大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办法》,结合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创办“红色大讲堂”,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强基础、补短板,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教工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探索,是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党员意识、传递信仰正能量的重要载体。“红色大讲堂”突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这一主题,充分发挥“讲”的引领作用,坚持以讲带学、以讲促做,打造全校教工党员以及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的高质量理论教学平台。

二、主要任务

“红色大讲堂”作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教工党员培训的理论教学平台,每年拟开展5个专题,10场讲座(河西校区、滨海校区各5场)。

(一)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培训。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党员深入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掌握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培训。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大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党史国史教育。加强党章学习,引导广大党员把党章作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自觉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史国史特别是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他们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织部、党校负责统筹安排“红色大讲堂”各项工作,切实抓好各环节工作落实。确定年度教学计划。按照党的理论学习的新形势、新要求,科学确定讲座专题,并根据新的理论学习要求,适时进行课程设置调整。完善党员教育培训学时制度。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完成3-4个专题培训,纳入支部书记培训学时记录;教工党员完成2-3个专题培训,纳入支部学习学时记录。

(二)完善配套保障。邀约市委党校、天津市各高校优秀党课教师,组建师资队伍,分专题进行讲座辅导。按照《天津科技大学清理收缴党费使用工作方案》,从清理收缴党费中预算列支60000元,保障培训活动的开展。

(三)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校园网、党建信息简报、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及时推送“红色大讲堂”开展的即时动态,营造教工党员主动参与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组织部、党校

2017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