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津博物馆,沿着历史的痕迹践行党课理论

第5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河西一班六组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curArticle.source     作者:$curArticle.author     日期:2012-11-08    

20121020,第59期校党课河西一班6组的成员参观了天津博物馆,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结合党课党章理论,重新感受了一遍历史。

来到一楼大厅,是“天津人文的由来”的展览。它概略地展示了天津自旧石器时代末至清朝中后期上万年的历史进程,对于因河、海交汇与毗邻而形成的军队屯驻、人口聚集、漕运枢纽、商品流通等影响古代天津发展的重要因素给予了突出显示。蓟县独乐塔出土的水晶龟、东丽军粮城刘家台唐墓出土的人面鱼身陶俑,同学们看得目瞪口呆,连连称赞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走到博物馆第三层,“中华百年看天津”主题展映入眼帘。讲解员告诉大家:“‘中华百年看天津’是天津博物馆最重要的基本陈列之一。展览展示了天津自鸦片战争后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间的风雨历程,表现了天津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历史进程中,在屈辱中奋起抗争,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在津沽大地上进行的艰苦卓越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奋斗。”同学们望着一件件珍贵的历史遗物,感慨之情油然而生,深感历史的沧桑和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热情。

此外,博物馆还设了“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通过近600幅照片全面展示了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展望了天津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对于天津的飞速发展,同学们心中不禁涌起了一阵自豪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