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之神韵 文化之魅力

——记党校第6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河西一班九组实践活动

来源: $curArticle.source     作者:$curArticle.author     日期:2013-04-24    

    2013年4月20日,同学们来到雅致里社区中心,在房大爷的讲解下,欣赏了四周墙壁上的一幅幅作品,包括山水画,各种体的书法,大家兴致勃勃的听着讲解。随即,樊兰华老师当场画了一幅国画——牡丹,牡丹在樊老师的手下活灵活现,好似随手一挥,一朵牡丹便映入眼帘。牡丹花枝叶,紧紧围绕牡丹花,虚实对比的关系使大家纷纷感叹。

 
房大爷介绍道,樊兰华老师现任天津美术专业委员会职业画家,他的作品花好月圆轻风拂晓赏花人由联合国高级官员环境署收藏,国色天香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学校校长收藏;富贵吉祥”“醉春等几十幅作品分别由马来西亚,俄罗斯,新加坡,印度,德国友好人士收藏。
 
看着樊老师十分轻松的画着,同学们也按耐不住,纷纷拿起画笔模仿樊老师的笔触。刚开始摸不到门道,在樊老师指导后,同学们同样画的有模有样的。但由于同学们几乎为零基础,所以不得不放弃。接下来,由甄老师想我展示了书法的魅力,笔下飞神韵,挥毫写春秋丝毫不为过。甄老师写下“天津科技大学”,并讲述了写毛笔字的诀窍,大家围绕在老师身旁学习着,学习氛围浓厚。


 
书画的神韵,文化的美丽。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时间,但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领略到文化瑰宝之珍贵。更让我们了解到书画都要师古人,以资笔墨之妙;师造化,以资形象之似;进而得心源,以体现本体思想、意念、情感和艺术修养。这也是在十八会议上要求繁荣文化艺术的重要性,使我们深深的感悟到书画作品鼓舞人,提升人们的文化修养,使人们的道德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