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的提出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curArticle.author     日期:2010-03-09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
  

    20世纪70年代,正是整个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如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以及中国的台湾、香港地区都在这一阶段走上了经济增长的快车道。但就在人们为经济的快速增长而额首相庆时,主要由世界的一批杰出学者组成的一个沙龙式组织––罗马俱乐部,却在1972年提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报告《增长的局限》,警告片面追求单纯的经济增长有可能危及人类的长远发展。但在当时经济快速增长的一片歌舞升平中,罗马俱乐部的报告显然是一篇盛世危言,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但随后的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却在不断印证着罗马俱乐部报告的警告。终于在20世纪80年代引发了人们对发展问题的深层次的思考,并催生着新的发展观。
  

    [泛读地带]
  

    罗马俱乐部与《增长的极限》

 
  1968年,正当工业国家陶醉于战后经济的快速增长和随之而来的高消费的黄金时代时,来自西方不同国家的约30位企业家和学者聚集在罗马,共同探讨了关系全人类发展前途的人口。资源、粮食、环境等一系列带根本性的问题,并对原有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了质疑。这批人士的聚会后来被称为罗马俱乐部。罗马俱乐部是一个非正式的国际协会,正式成立于1968月,总部设在意大利罗马。宗旨是通过对人口、粮食、工业化、污染、资源、贫困、教育等全球性问题的系统研究,提高公众的全球意识,敦促国际组织和各国有关部门改革社会和政治制度,并采取必要的社会和政治行动,以改善全球管理,使人类摆脱所面临的困境。被称为无形的学院
  经过努力,罗马俱乐部的研究小组考察了最终决定和限制我们星球增长的基本因素,并于1972年出版了一份研究成果––《增长的极限》(TheLimitstoGrowth)。 《增长的极限》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丹尼斯?米都斯(DennisLMeadows)教授等撰写的,是他们集体研究的第一个重要成果。其主导思想从该书的副书名罗马俱乐部关于人类困境的报告上一目了然。全书分为指数增长的本质指数增长的极限世界系统中的增长技术和增长的极限全球均衡状态五章,从人口、农业生产、自然资源、工业生产和环境污染几个方面阐述了人类发展过程中,尤其是产业革命以来,经济增长模式给地球和人类自身带来的毁灭性的灾难。书中以各种数据和图表有力地证明了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但使人类与自然处于尖锐的矛盾之中,并将会继续不断受到自然的报复。该书还指出改变这种增长趋势和建立稳定的生态和经济的条件,以支撑遥远未来是可能的,而且,为达到这种结果而开始工作得愈快,他们成功的可能性就愈大零增长是罗马俱乐部发展现的核心。
  世界发展的走向和中国基本国情的结合,要求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理念下来实施整体健康的发展。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和问题逐渐显露出来,主要表现为发展的不平衡问题突出,尤其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区域发展的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人与自然发展的不平衡、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平衡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在90年代已经开始认识到。实现可持续发展,核心的问题是实现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这是江泽民提出的一个科学论断。这一论断抓住了可持续发展的本质,指明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以科学理论作指导。而科学发展观就是这样的科学理论。
  2003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风波的发生,使我们对这些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刻了,有了紧迫感。非典刚发生时,胡锦涛在广东视察,讲了这样一段话,要坚持全面的发展观,通过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不断增创新优势。其中的新话,是一个字,这个字很重要。所谓,就是对事物总的看法和根本认识。提出要坚持全面的发展观,这说明,此时胡锦涛已开始从全局战略高度思考发展问题。
  

    [小资料]
  

    非典

 
  非典其实是非典型肺炎的一种。世界卫生组织(WHO)根据病症的特点而定名为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一般说来,非典型性肺炎是指由支原体、衣原体腺病毒以及其他一些不明微生物引起的肺炎。而典型肺炎是指由肺炎链球菌等常见细菌引起的大叶性肺炎或支气管肺炎。但发生在2003年的以严重呼吸道症候群为表现的致命性传染性疾病,其实并不是医学上通常所说的非典型肺炎,而是传染性冠状病毒肺炎。对于这种传染病,人们的认识有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概念也渐趋正确。起初人们认为,致病原因是衣原体病毒,直到20033月份才弄清其病原体是冠状病毒。我国广东医生在与病魔的搏斗中,根据其临床上有发烧、咳嗽、肺部有阴影等肺炎共性症状,但与由肺炎链球菌等细菌引起的肺炎相比,症状不够典型,病原体尚未完全明确,而且有传染性强、使用抗菌药物治疗无效等特征,于122日首次使用非典型肺炎来命名它,世界卫生组织也确认了其医学名称Atypical pneumonia,简称ATP。但对于这种冠状病毒的来源却始终存在争议,经大量科学家的研究表明,此种病毒很可能是从野生果子狸、蝙蝠等动物身上传播而来。与人类猎食这些动物的行为有关。
  2003828日至91日胡锦涛在江西考察工作时,明确使用了科学发展观概念。随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在胡锦涛江西讲话的基础上增加了以人为本的提法,第一次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概念,即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一概念一经提出,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理论界也以极大的热情从各个方面对科学发展观进行深入地探讨。在此基础上,胡锦涛在20043月召开的全国人口与资源环境工作会议发表了重要讲话,对科学发展观的概念逐字逐句地作了系统全面的阐发。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进一步全面体现和阐发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新一代领导集体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提出的,同时也是对其执政治国经验教训的正确总结,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长期探索的结果。从一定意义上讲,科学发展观就是可持续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对可持续发展观的传承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