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知识产权助力创新发展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curArticle.author     日期:2013-03-15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也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其含义就是要加强执法,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力度。

伴随着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有人把这10年称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黄金十年”。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发布实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各类创新主体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知识产权的作用日益彰显。知识产权不仅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助力和支撑,同时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我国知识产权数量质量大幅提升。从2001年到2011年,中国专利年申请量从20万件快速增长到163万件,10年增长了7倍,一跃而成为专利申请量世界第一的专利大国;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10年增长了10倍;截至今年7月11日,我国用27年时间实现了发明专利授权总量达到100万件的目标,成为世界上实现这一目标用时最短的国家。在商标方面,从2001年至2011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增长了5倍;截至2011年底,我国商标累计申请量971.15万件、累计注册量665.07万件、有效注册量551.01万件,均居世界第一。在著作权方面,仅“十一五”时期的5年,全国作品自愿登记量就增长6倍多;“十一五”时期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量是“十五”时期的4倍;2011年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10.93万件,同比增长33.4%。

伴随着知识产权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创新者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依法获得保护。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逐步确立,企业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从2001年的1000余件增长到2011年的5.8万多件,增加了近58倍。国内申请人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占比逐年上升。我国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中,国内申请人所占比重在2001年时不足三分之一,2011年已接近三分之二。另外,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我国企业的国际专利申请大幅提升。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任务光荣而艰巨。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愈发感到,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责任重大,使命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