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入党必读 (一)

大学生入党必读知识篇

来源: $curArticle.source     作者:$curArticle.author     日期:2009-10-20    

入党必读知识篇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2、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党的指导思想,也称党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4、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什么?

民主集中制。

5、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6、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是什么?

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就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7、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8、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10、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是什么?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1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是什么?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1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13、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14、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哪四项基本要求?

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

15、党的执政能力是什么?

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

16、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一是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二是要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三是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四是要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五是要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六是要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17、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

18、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有哪些?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人事纪律、群众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和外事纪律等。

19、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处分有哪几种?

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20、为什么把“年满十八岁”作为申请入党的一个条件?

一般说来,一个人到了十八周岁才算是成年人,在法律上具有独立行使各种权利和独立履行各项义务的资格,在思想和政治上比较成熟,具备了比较确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治判断力,才有能力确立自己的政治信仰和终身志向。

21、为什么把“承认党的纲领”作为申请入党的一个条件?

党的纲领是一面旗帜,是每名党员信念和行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承认党的纲领,就表明决心要为党纲的实现而奋斗,就要百折不挠地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甚至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一切。只有这样的同志,才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22为什么把“承认党的章程”作为申请入党的一个条件?

国家有国家的法规,政党也有政党的法规。党的根本法规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章程根据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情况,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原则,正确规定了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规定了党的性质、党的任务,规定了党员的条件和党员必须遵循的义务和权利,规定了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形式,提出了党内生活和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它是全党统一意志的集中表现,是党员行动的准则,是衡量党员的标尺。申请入党的人只有从思想上承认党章,接受党章的各项规定,才能自觉地在行动上认真执行党章,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23、为什么把“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作为申请入党的一个条件?

中国共产党是有严密组织的统一。参加党的一个组织,是指共产党员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并在其中过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党的事业,也只有依靠全体党员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工作才能实现。党员所从事的工作,都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进行的,也只有在党组织领导下才能做好。愿不愿意在党的一个组织生活,并在其中积极工作,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同一切非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区别之一。所以,每一名党员都要参加党组织活动,过党的组织生活,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做好当所分配的工作。

24、为什么把“执政党的决议”作为申请入党的一个条件?

党根据工作的需要和各个时期的具体情况,及时作出各项决议,来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党的基层组织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采取各种措施来组织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只有全体党员都积极认真地执行党的决议,才能保证党在思想上、行动上的统一,才能有效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如果党员不执行党的决议,各行其是,个人意见第一,不服从组织的调动和分配,党的任务就无法完成。

25、为什么把“按期交纳党费”作为申请入党的一个条件?

党员交纳党费,不仅是在经济上资助党,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按时间交纳党费是党员对党应尽的义务,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表现,是具有党的组织观念的一种具体行动。通过按期交纳党费,经常意识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就会激励自己珍惜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6、有宗教信仰的人可否申请入党?

共产党员是唯物主义者,也是无神论者,不得信仰宗教。不放弃宗教信仰的人,不可申请入党,也不能吸收其入党。但在处理这个问题时要注意把笃信宗教与随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参加某些具有宗教色彩的活动区分开来。

27、什么是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是申请入党的人向党组织正式表达个人意愿和志向的书面材料,也是党组织接纳其为党员的重要依据。

28、要求入党的人为什么要写入党申请书?

要求入党的人必须写入党申请书,这是党员发展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申请入党的人写入党申请书,是为了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申请入党人有意识的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

29、如何写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的一般书写格式分标题、称谓、正文、署名和日期四部分。标题,写“入党申请书”,称谓写“院(校)党委”、“XX党支部”、“敬爱的党组织”等。正文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个人的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主要优缺点及今后努力方向,并表明自己真诚的入党愿望和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除上述内容外,还要将个人基本情况、个人历史、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本人有无政治历史问题、受过何种奖励与处分以及其他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另附材料,向党组织予以说明。署名及日期写“申请人XXX”,名字下面写上年、月、日。

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以下几点:写对党的认识和自己的入党动机时,要真实的反映自己的思想实际,对党组织要真诚老实,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和任何政治历史问题。对个人的现实表现,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成绩、优点要肯定,缺点、不足也要讲,不要只讲成绩,不谈缺点,也不要光讲缺点,不谈成绩。否则,都不是事实求是的态度,不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作风。

30、什么是入党动机?

入党动机就是一个人要求入党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

只有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才是正确的入党动机,因为它与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党员条件是一致的。只有端正了入党动机,才符合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入党后才能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从而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战斗力。

31、口头提出入党申请后还要不要写入党申请书?

申请入党,可以口头申请,也可以书面申请。申请加入党的组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为了便于党组织审查,口头申请之后,还应该写出书面报告,即入党申请书。

32、长时间没有被批准入党的人要不要重新写入党申请书?

申请入党的人写过入党申请书后,长时间没有被批准,一般不必重新写入党申请书。但要经常口头或书面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主动争取党组的帮助教育。

33、提出入党申请的人在毕业升学就业后要不要重新提出入党申请?

提出入党申请的申请入党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毕业升学就业后,原学校的党组织应该尽快把其入党申请书和其他有关材料转给调入单位的党组织,以便调入单位党组织了解情况,对其继续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在一般情况下不必重新提出入党申请。如因某种原因,调入单位党组织未收到其入党申请书及有关材料,提出入党申请的人不妨向调入单位党组织重新递交入党申请书。

34、提出入党申请后是否要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提出入党当申请后,为了便于党组织了解自己的成长状况,主动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应该经常或定期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诸方面的情况。思想汇报的时间一般根据本人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而定,如遇有重要的情况应及时向入党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和党组织汇报。书面的思想汇报材料一般应交给自己的入党培养联系人或入党介绍人,也可以交给本支部的负责同志。

35、什么是思想汇报?

思想汇报是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与党组织保持经常联系、沟通,求得帮助指导的一种方式。思想汇报有书面和口头两种形式。按类型分,又可分为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预备党员转正思想汇报、党员日常工作汇报等。

36、如何写思想汇报?

思想汇报的内容主要汇报对当前党的中心任务和党的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态度;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时的新认识、新体会;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件时受到的启发和教育;自己的现实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包括在学习和工作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有何困难,有何进步,态度怎样,如何继续努力以及一段话时间以来思想变化情况等等。在汇报时还应按照党员的条件对照检查自己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分析其原因,明确努力的方向和所采取的态度。思想上有什么疑难顾虑问题也应在思想汇报中向党组织提出,以便求于组织上的指导和帮助。

写思想汇报时要注意:一是要实事求是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谈自己的真实体会。二是要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的实际,谈认识,谈感受,切记讲空话,讲套话。

37、入党积极分子应具备哪些条件?

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一般应是: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入党要求,坚决履行党员义务;在学习、工作和社会实践中表现好;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在群众中有威信。

38、为什么党组织吸收二十八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是共青团员?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当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所以,一名青年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应当首先努力争取加入共青团组织,然后再争取入党。吸收二十八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是共青团员,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

39、为什么共青团员入党一般要经过团组织的推荐?

推荐优秀共青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职责。共青团员在团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团组织最了解他们的情况。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共青团员由团组织推荐,有利于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也有助于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0、犯过错误的人能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对这个问题要做具体分析:既要看错误的性质和犯错误的原因,又要看本人的态度和一贯表现。对于那些犯过一般性错误,本人认识深刻,在实践中应经改正,现实表现好的,可以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对于历史上虽然犯过严重错误,现已彻底改正的,也可以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对犯错误的同志不能不加分析的一概排斥。因为一个人一生中,特别是在复杂的历史环境里犯点错误在所难免。对犯错误的同志不嫌弃,热情关怀,诚恳帮助,是党的一贯传统。把他们教育过来,使其具备入党积极分子条件或达到党员标准,必将影响一大片,带动更多的人一道进步。能否做到这一点,是对每个党组织的战斗力强弱的具体检验。但是必须防止那些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人,经济上严重违法乱纪的人和想利用执政党的地位谋取私利的投机分子,及其他坏分子钻进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来。

41、培养、教育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党组织应做哪些工作?

党支部应主要做好四项工作:(1)确定一至二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经常同他们谈心,随时帮助他们进步。(2)经常组织他们听党课,对他们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还可以吸收他们参加一些其他的党内活动。(3)给他们分配一定的任务,要求他们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在实际工作中考察他们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质。(4)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每个季度填写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并定期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和努力方向。基层党委每年都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集中培训。

42、为什么要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的有关活动?

党组织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列席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参加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以及参加党内其他有关活动,是为了使他们更直接的了解和熟悉党内生活,培养他们的组织观念,亲身体会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增强他们的政治责任感和光荣感。同时,党组织也可以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活动,了解和考察他们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思想觉悟等方面的情况,以便更有计划地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

43、为什么要给入党积极分子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

党组织给入党积极分子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是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考察了解他们的一个重要途径。党组织有意识地给入党积极分子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并要求他们在工作中像共产党员那样起先锋模范作用,使他们在实践中改造世界观,在联系群众中懂得一名党员的责任,增强党员意识,锻炼工作能力,从而促使他们尽快地成熟起来。

44、入党积极分子一般需要培养多长时间方可吸收入党?

对于入党积极分子一般需要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在他们确实具备了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之后,方可吸收入党。

45、入党积极分子如何正确对待党组织的考察?

(1)态度要端正。对党组织指出的缺点或提出的批评,要认真考虑,在实践中改正。相信党组织会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自己。(2)要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自己的社会工作和其他任务,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的忠诚。(3)要自觉地接受并主动地配合党组织对自己进行政治审查。如实地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政治态度和政治观念,汇报本人历史、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主动提供需要证明或调查的线索,协助党组织搞清问题。

46、为什么要对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的短期集中培训?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基层党委要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没有经过培训的,除个别特殊情况外,不能发展入党。这是保证发展新党员质量的重要措施。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的集中培训,主要是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宗旨、目标和生活,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集中培训也是党组织进行考察发展对象的一个重要方面。

47、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区别在哪里?

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凡符合党章第一条规定,向党组织正式提出入党申请的人(一般应书面申请),均称为“入党申请人”。经党小组(共青团员经团组织)推荐,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研究同意,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一般应指定培养联系人,并有具体的培养教育计划和措施。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支委会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对其中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准备近期发展的,称为“发展对象”。

48、如何写自传?

申请入党的同学为使党组织对自己的历史有个全面的了解,必要时应该写一份比较详细的自传。自传是记述个人的历史和成长过程的传记,是组织上全面地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材料。党组织审查吸收新党员应将自传归档。自传的写法应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要求是:(1)要把个人情况及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基本情况写清楚。包括自己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籍贯、出生地、学历、学位、入团年月、现所在院系、所学专业、现任职务等。如果自己的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有的人政治关系比较复杂,或受过刑事处分及其他重大处分,也应该详细写明,以便组织上了解。(2)要写自己的历史。要写清楚自己从上小学或七周岁开始的经历,包括在学校读书和参加工作时,担任过什么职务,要写明具体的起止日期,时间上应该是衔接的,中间如果有脱节,要说明原因。如果自己获得过奖励和荣誉称号,也应写清楚。如果自己有政治历史问题或者曾犯过什么错误,受过什么处分,都要详细写清楚,在重要情节上还必须提出证人、证据。(3)要写自己对党和国家重大历史事件的认识和看法以及重要历史时期的表现情况。关于这一方面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目前的情况下,申请入党的同学应着重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对党的十六大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看法,表明自己鲜明的立场、观点以及及其的表现情况等。这些是写自传的重要部分,要写得具体详细些,真实地反映自己的思想认识,使党组织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写自传人的思想情况。(4)写自传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①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夸大,不缩小,不编造。包括时间、地点乃至重要的细节都要真实。②要写出自己从学习生活成长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写自传不都是实录自己的经历,还应该通过分析自己的思想变化,提炼出自己思想提高的关键所在。分析尽量深刻一些,以利于今后更好地学习和工作,经验教训不要写得干巴巴的,要寓理于叙事之中。

49、为什么必须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介绍人?

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人必须要有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这是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申请入党人的情况,加强对他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这对于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有着重要作用。由什么人做入党介绍人和介绍什么人入党,是十分严肃、慎重的事。规定要有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一是因为两个介绍人比一个人介绍能更准确、全面地了解被介绍人的情况,使党组织对被介绍人的考察更加全面、客观,有利于工作的连续性。预备党员之所以不能做入党介绍人,是因为一方面预备党员还要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另一方面预备党在党内还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50、一名正式党员可否同时做几名申请人的入党介绍人?

党章没有规定一名正式党员不能同时做几名同志的入党介绍人。但是为了使介绍人能够真正担负起对要求入党的同志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了解的责任,一名党员不宜同时做几名申请入党者的入党介绍人。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应在党员中进行具体分工。不宜将几名入党积极分子同时交一人负责培养。这样就可避免一名党员同时作为几名申请入党者的介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