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入党必读(二)

大学生入党必读知识篇

来源: $curArticle.source     作者:$curArticle.author     日期:2009-10-21    

51. 入党介绍人犯了错误,对被介绍入党者有没有影响?

只要被介绍人确实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时又严格履行了入党手续,就不应该受入党介绍人的问题的影响,也不必重新找入党介绍人。但是,如果被介绍人入党时根本不具备党员条件,是被有严重问题的人拉入党内,则应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52.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可否当他的入党介绍人?

    按党章规定,凡是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就可以担任入党介绍人。但为了防止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避免党内外群众产生误解,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一般不宜担任其入党介绍人。

53.什么是《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是即将被讨论接收入党的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自然情况,包括简历、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以及向党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的书面材料,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它记载着申请人入党时的主要情况和全部审批过程。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以后,这份材料就成为党员本人的永久性档案材料。

54.什么时候才能填写《入党志愿书》?

    填写《入党志愿书》是履行入党手续的开始。党组织对于申请入党的人,经过一定时间的培养、考察,认为已经具备了入党条件,可以提交支部大会讨论的,才能填写《入党志愿书》。

55.入党申请书与《入党志愿书》有什么区别?

入党申请书是申请入党的人自愿地向党组织提出要求入党的书面材料,《入党志愿书》则是党组织交给申请入党人填写的。入党申请书只是表明申请入党的人个人态度,而填写《入党志愿书》则标志着组织上对申请入党人的态度。入党申请书完全是由个人写的,而《入党志愿书》要记载全部入党过程,它是由申请人、介绍人、谈话人和党组织分别按规定和要求填写的。入党申请书在写法上比较灵活,而《入党志愿书》则只能严格地按照规定的栏目填写。

56.如何填写“籍贯”栏?

籍贯是指本人的祖居地(指祖父的长期居住地)。“籍贯”栏应按照现在的行政区划详细填写,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写到村(街道、胡同和里、弄、巷等)。

57.如何填写“学历”栏?

学历是指在教育机构中接受科学、文化知识训练的学习经历,以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有国家认可的文凭颁发权利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所颁发的毕业学历证书为凭证。“学历”栏应填写已取得的最高学历。在校大学生一般填写高中、中专、职专等。

58.如何填写“职业”?

职业是指个人在社会中所从事的并以其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在校大学生的“职业”一般应填写无。

59.如何填写“入党志愿”栏?

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成长过程,着重写清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入党,以及入党志愿和决心。

60.如何填写“本人经历”栏?

本人经历指个人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本人经历”栏一般从七周岁或上小学开始算起,根据本人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所从事的职业分段填写,前后时间要相互衔接。同时要把每个时期对本人熟悉的证明人填上。

61.“家庭主要成员”包括那些人?

家庭主要成员是指和自己有直接血统关系或婚姻关系的人,包括父母、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人。

62.“主要社会关系”包括那些人?

社会关系是指本人的亲戚朋友关系。主要社会关系是指同本人有密切来往和影响较深的亲戚、朋友。

63.发展党员需要履行那些手续?

发展党员必须履行的主要手续是:要求入党的人,必须自愿向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党组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一般要经过团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要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并作出结论;党支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对发展对象的意见;确定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报上级党组织预审;进行公示;召开支部大会进行讨论,作出决议,并报上级党组织;上级党组织派专人同申请人谈话,作进一步考察;上级党组织集体审批;发展对象被上积极党组织批为预备党员后,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进行公示;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党组织批准,转为正式党员。

64.为什么必须严格履行入党手续?

在发展党员时,一定按照党章规定,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其目的是为了从组织制度上保证把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保持党的先进性。办理入党手续,不是单纯的技术性工作,而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是对申请入党的同志的一次政治教育和组织审查。因此,在办理入党手续时,必须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

65.脱产学习两年以上的学员怎样办理入党手续?

凡被入取进入各级党校、干校或高等院校学习两年以上的学员申请入党,可以向所在学校党组织提出,其入党手续由学校党组织办理。由于这些学员的行政人事关系都在原工作单位,原工作单位的党组织有责任提供政治审查材料,并提出对接收申请人入党的意见。学校党组织接收这些人员入党时,必须与其原单位党组织取得联系,充分考虑原单位党组织对接收该同志入党的意见。经过认真考察了解,再按照党章规定办理入党手续。

66.召开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开好党小组会,对申请入党人的情况进行认真讨论,并向支委会汇报党小组的讨论情况和意见;支委会对申请人的政治历史和现实表现进行审查;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对申请人的意见和反映;责成一名支部委员找申请人谈话,了解他的觉悟程度和入党动机;支部委员会认为申请人具备入党条件后,可把《入党志愿书》发给申请人填写,并报上级党组织预审;进行公示;最后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67.发展党员是否必须经过党小组讨论?

党小组的同志对本单位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比较熟悉,直接负有培养教育的责任,因此,在党支部大会讨论以前,可先在党小组内酝酿,提出初步意见,然后再由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但是,必须明确,党小组讨论不讨论,不是发展党员必经的程序和手续,不能把它作为检查入党手续是否完备的一个依据。

68.发展党员为什么要注意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

党章规定,党的支部委员会对申请入党的人,要注意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这一规定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和接受群众监督的优良传统,有利于考察发展对象,保证新党员质量。申请入党的人生活在群众之中,群众最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学习等情况。所以,支部在接收新党员前,应采取召开各种座谈会和个别征求意见的方式,征求党内外群众对发展对象的意见。

69.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有哪些程序?

(1)申请人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学习党章的体会、入党动机以及自己和家庭的基本情况等。(2)入党介绍人介绍申请人的有关情况。(3)支委会对申请人是否具备入党条件提出意见。(4)到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并由申请人谈自己对大家所提意见的看法及今后的决心。(5)支部大会进行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6)如同意接收申请人入党,支委会应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入其《入党志愿书》,经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后,及时报上级党委审批。

70.支部大会表决时发展对象是否要退场?

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进行表决时,发展对象不必回避。有的同志担心发展对象在场会影响表决,或者本人不能正确对待。实践证明,只要做好工作,党内生活正常,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如果发展对象不能正确对待不同意见或别人对自己的批评,党组织应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71.党委在审批发展对象入党前为什么要指派专人与其谈话?

党章规定,上级党组织在批准申请人入党以前,要派人同他谈话,作进一步的了解,并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使上级党组织直接了解申请人的情况,有助于防止产生偏差,保持审批的正确性;同时也是为了增强审批机关的责任感,严格把好审批关。做好这一工作,对保证新入党党员的政治质量,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有着重要意义。接受谈话任务的同志,必须认真负责地做好这项工作。谈话的主要内容,应着重了解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的动机,熟悉党员义务、权利的情况,及其觉悟程度,从而看他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在谈话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向他提出要求和希望。

72.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发展新党员的决议超过六个月,党委尚未审批怎么办?

超过六个月未予审批的,原报批党支部要为申请入党的人重新办理入党手续(包括重新填写《入党志愿书》,支委会审查,提交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作出决议,报上级党委审批等)。

73.经过支部大会讨论不同意接收入党的人,上级党委可否直接决定吸收其入党?

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上级党委可以对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检查、帮助,但不能未经党支部大会通过就直接决定吸收其入党。

74.为什么要进行入党宣誓?

党章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举行入党宣誓,是对预备党员进行党的教育的一种仪式。它体现了入党的庄重性、严肃性。入党誓词概括了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所承担的政治责任。进行入党宣誓,一方面是表示党对党员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党员向党倾吐肺腑之言,表示自己遵守誓词各项内容的决心。通过入党宣誓,可以鼓舞和激励新入党的同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入党誓言,并努力付诸实践。

75.入党宣誓的誓词内容是什么?

誓词的内容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76.新党员入党宣誓应在什么时间举行?

新党员入党宣誓,应在支部大会通过并经过上级组织批准以后举行。因为支部大会通过接收党员的决议,必须经过上级党组织批准才能生效。

77.入党宣誓仪式由哪一级党组织举行?

入党宣誓仪式一般应由基层党委或党支部(党总支)组织举行,不宜在党小组会上举行。由党支部(党总支)组织宣誓仪式时,上级党组织应派人参加。

78.入党宣誓仪式一般包括哪些程序?

(1)宣布仪式开始,奏《国歌》;(2)党组织负责人致词;(3)宣布参加宣誓的新党员名单;(4)宣誓;(5)党组织负责人或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讲话;(6)预备党员代表向党表决心;(7)党员代表或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讲话;(8)奏《国际歌》,宣布仪式结束。

79.新党员为什么要有预备期?

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这是为了对党员更好地进行教育和考察,保证党员的政治质量和党组织的纯洁性。新党员在入党之前,党组织已经对他们进行了必要的思想教育和多方面的考察了解。但是,入党后他能不能履行党员义务,服从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还需要一定时间的考察。有了预备期的规定,党组织就可以在预备期内进一步考察其是否符合党员条件。预备期满以后,党组织就有更充分的根据决定其是否可以转为正式党员。

80.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何时算起?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算起。上级党组织在未审批以前,如果发现本人有某些问题需要继续审查时,应当认真地进行审查,待问题审查清楚后,可根据审查情况确定其预备期的起始时间。如果不是由于本人的原因,并且本人在继续审查中积极协助党组织弄清情况,各方面表现一直很好,在查明情况后,上级党组织在正式批准其入党是,其预备期应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如果这种继续审查主要是由于本人的原因造成的,则需经支部大会复议,其预备期从支部大会复议之日起算起。

81.预备党员至预备期期间应该怎样做?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里除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外,要和正式党员一样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努力做到:(1)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争取做一名合格党员。(2)用党员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言论和行动,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起模范带头作用。(3)注意在实际学习和工作中锻炼自己,克服缺点和弱点,增长才干。(4)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内活动,不断增强党的组织观念。(5)在和党的会议上认真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6)对党忠诚老实,不计较个人得失,把党的利益放在首位,表里如一,实事求是。(7)认真接受党组织对自己的考察,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情况。如果党组织认为有些问题需要审查时,自己应该提供可靠的证人、证据,积极帮助组织尽早了解清楚。

82.对预备党员的教育有哪些内容和要求?

应根据预备党员的特点,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教育。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以及党的基本知识、共产党员的标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等。通过教育,应使预备党员比较深刻地认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指导思想、党规党纪以及党章规定其他内容。提高执行党章的自觉性,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同时,还要有重点地对预备党员进行正确对待预备期的教育,使他们自觉接受党组织对自己的教育和考察。

83.对预备党员的考察有哪些内容和要求?

主要应根据预备党员在党的组织生活和实际工作中的表现,了解他们的政治品质、对党和党的事业的态度;了解他们在实际行动上是否拥护、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决议,是否遵守党的纪律,起模范带头作用;了解他们是否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了解他们是否符合党员条件。通过考察,全面掌握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的表现情况,帮助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应以考察结果作为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正的依据。

84. 预备党员应如何正确对待预备期?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是对预备党员的考验阶段,也是预备党员接受党的教育、考察和锻炼自己的重要阶段。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期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从思想上入党,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第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进一步了解党的性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以及怎样作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第二,努力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正确处理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第三,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虚心倾听批评,增强党的组织纪律观念,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第四,自觉接受党组织考察,要以忠诚老实的态度,定期向党组织做思想汇报,毫无隐瞒地把自己的经历、工作情况和思想情况向党组织汇报。如果党组织认为还有些不清楚需要审查时,自己应积极协助党组织把问题弄清楚。

85.在什么情况下应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经过预备期的考察,不具备党员条件者,应该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情况有:(1)抵制和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想利用执政党的地位谋取私利、搞投机的。(2)隐瞒本人历史或隐瞒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历史问题而又划不清界限的。(3)在经济领域或其他方面严重违法乱纪、品质恶劣,在群众中造成很坏影响的。(4)对党认识差,入党目的不明确,有严重个人主义而又履教不改的。(5)思想、作风差,严重破坏党的纪律,在党内拨弄是非,闹不团结,经教育无效的。(6)入党后犯了错误,拒绝检查和改正的。(7)思想觉悟低,不愿履行党员义务的。(8)延长预备期已满,仍不够转正条件的。

86.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本人是否要提出转正申请?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应主动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按照党员的条件,总结和汇报自己在预备期期间的表现,以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及时讨论和批准转为正式党员。

87.如何写转正申请书?

预备党员写转正申请书一般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谈自己的简况。主要写自己是由什么人介绍,于什么时候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满的日期,并提出希望按期转为正式党员的请求。如果在预备期期间变动过工作单位的,那么这一部分内容适当写得详细一些,以便新单位党组织了解情况。二是要汇报自己在预备期期间的表现。这一部分应该写得详细、深刻一些。要写清楚自己成为预备党员以来,在政治上、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以及其他方面有哪些进步和提高,同时要按照党员标准和必须履行的义务进行衡量对照,看看自己是否符合党员条件,哪些方面经过努力基本上做到了,还有哪些做得不够,存在哪些缺点和不足。要回顾一下党组织和党员们在讨论自己入党时所提出的缺点,在预备期期间有没有改正。如已经改正,表现在哪些方面;如还没有改正或没有完全改正,又是什么原因。总之,要如实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在预备期期间的表现。如果有在入党时应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而未说明的,或是在预备期期间发生了应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都要实事求是地向党组织说清楚,以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考虑能否转正。三是要写今后的努力方向。要针对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来写,努力方向要写得具体、实在。同时还要明确地表示,如果确实由于自己还不完全具备转正条件,支部大会不同意按期转正的话,自己应抱的态度,怎样努力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转正。

88.预备党员转正需要履行哪些手续?

(1)由本人提出书面转正申请。(2)党小组讨论,提出能否按期转正的意见,供党支部参考。(3)支委会审查。支委会要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经研究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4)进行预审、公示。(5)支部大会讨论。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表决通过能否按期转正的决议。(6)报上级党组织审批。(7)上级党组织批复。

89.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程序主要有哪些?

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大会必须在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满后召开,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必须到会。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主要程序是:(1)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期间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肯定成绩,找出缺点和不足,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决心。(2)支委会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期间的表现及教育、考擦情况,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3)全体党员进行讨论。主要是针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肯定成绩,提出不足,提出希望,并表示是否同意他转正的意见。(4)支部大会进行表决。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做出决议。决议主要包括: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党员到会情况;表决结果。(5)支委会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并及时报上级党委审批。

90.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延长预备党员的预备期?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仍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时,需要延长预备期继续进行考察和教育的,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1)入党时有某些缺点,在预备期期间转变不明显,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但本人愿意继续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决心按照党员标准去做的;(2)入党时基本具备党员条件,但入党后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出现一些较严重的缺点,经党组织指出后,愿意改正的;(3)入党后犯了一般性错误,本人检查认识深刻,下决心改正错误的;(4)入党后虽然一般表现尚好,但党组织认为有必要对其政治思想进行教育和考察的。延长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同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一样,都不是党的纪律处分,但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91.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的时间为什么不得少于半年或长于一年?

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的时间不能少于半年。这是因为一个预备党员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要转变为真正具备党员条件,需要有一个过程。同时,党组织对其进行教育、考察也需要一定时间。延长预备期的时间少于半年,就失去了这种作用。规定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的时间不能超过一年,是因为预备党员在延长一年的预备期内,仍然不能正确认识自己身上存在的缺点、错误,不能明显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说明他暂时还不具备党员的基本素质,没必要继续延长预备期考察。当他认识了这些问题后,可以重新申请入党。

92.预备党员毕业升学就业后如何办理转正手续?

预备党员毕业升学就业后,原学校党组织应负责对其进行鉴定。凡是预备期已满,还未转正的,原学校党组织党组织应及时讨论其转正问题。需要延长预备期或因故未能按时办理转正手续的,原学校党组织在转移组织关系,应将延长预备期的理由或未能按时办理转正手续的原因,能否转正的意见,负责地向其所去单位的党组织介绍说明。预备期未满的,不能提前办理转正手续,原学校党组织应将对该预备党员教育考察的情况写成书面材料,介绍给所去单位的党组织,由所去单位的党组织讨论其转正问题。其预备期满时,所去单位的党组织应按时讨论其转正问题。

93.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有什么区别?

在党的生活中,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的区别在于正式党员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预备党员则没有。除此之外,在行使党员其它权利方面和在履行党员义务方面,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都是一样的。预备党员之所以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一方面是由于预备党员刚刚入党,一般地说,他们对党的认识,对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解都还只是初步的,他们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很熟悉。因此,正确运用党内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对他们来说,需要有一个熟悉和学习的过程。另一方面是由于党组织对预备党员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教育和考察,为了对党的事业负责,在他们没有转为正式党员之前,是不宜享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

94.党员的党籍与党龄有什么区别?

党籍,是指党员资格,是党员履行入党手续后,从组织上得到承认的依据。就是说,一名同志被批准入党,取得了预备党员资格就算有了党籍。党龄,是指成为正式党员的年龄,是党员转正后经过的年数。党籍和党龄是有区别的,党员从上级党委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起,就取得了党籍;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之后才有党龄。

95.党员为什么必须对党忠诚老实?

对党忠诚老实,是做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条件,是对党、对人民负责的具体表现,是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品质。党员应当站在党的立场上,依靠党、信赖党,忠诚老实地把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等问题向党公开,接受党的教育、考察、帮助和监督检查,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襟怀担白,光明磊落,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只有这样,全党才能同心同德。

96.党内为什么提倡称同志?

在党内提倡称同志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内只有上下级组织,没有上下级党员,党员之间不论职务高低,都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在党内互称同志,有利于发扬民主,密切党员与党组织、没有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与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党员、党员与党员、党与群众之间的关系,促进党内外的团结,造成一种平等相待、亲密无间、生动活泼的良好风气。

97.新入党的党员从何时开始交纳党费?

新入党的党员应从上级党委批准为预备党员的那个月开始交纳党费。原是共青团员的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期间,可以只交党费,不交团费。

98.为什么要及时转移党员组织关系?

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按照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申请入党的人一经被批准入党,接收其入党的党组织就把其编入党的一个基层组织,从此就确定了他的组织关系。党员的组织关系一经确定,党员就可以而且必须参加该组织的生活,并在其中积极工作。

     党员因毕业、升学、就业、参军等原因,需要从一个地区或单位调到另一个地区或单位,为了使其方便地在党组织中生活,也为了便于党组织对其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党组织应当根据有关规定,相应地改变党员的组织隶属关系,及时地将其组织关系从原来所在的基层党组织转移到所去地区或单位的基层党组织。转移正式组织关系需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后,党员在党组织中的隶属关系随即发生变化,党员应在转入单位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等。

99.高校毕业生党员如何转移党员组织关系?

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中组发[2004]10号)规定,高校毕业生党员,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应将党员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所去单位党组织;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或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劳动)服务机构党组织;按国家有关规定选择将户口两年内继续保留在原就读学校的,也可将党员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就读学校的党组织,原就读学校党组织要承担对其教育管理的责任,党员本人要主动与原就读学校党组织保持联系,按规定交纳党费。

100.在转移和接收党员组织关系中对党员的要求是什么?

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中组发[2004]10号)规定,对党员的要求是:(1)因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离开原所在党组织,要及时转移党员组织关系,在规定时间内到所去地方或单位党组织报到。(2)短期外出或外出时间较长但无固定地点的,应当通过适当方式主动与原所在党组织保持联系,汇报外出期间的有关情况,按照规定交纳党费。(3)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