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践双轮驱动 提高党校培训实效

来源: $curArticle.source     作者:$curArticle.author     日期:2010-07-13    
    2010年校党委党校积极开动脑筋,探索培训工作新形式,紧密结合大学生自身特点,不断创新培训的形式与载体,在加强党课系统集中学习的同时,始终坚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深入推进实践教育,提高教育效果。

    入党积极分子:主题实践组织严密丰富多彩

    开班伊始,党校在培训班级中进行实践活动的布置并提出具体要求,各班各组积极响应,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每组结合自身实际策划出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并积极实施;在培训班中期由党校对各组实践活动进行检查,推动各组的活动进程;在后期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小组按照要求填报了党校实践课程登记表并撰写实践活动心得。

    培训班的同学们紧跟时代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倡导环保,节约能源,关爱地球”已成为当今社会的重要主题。积极分子的同学们也加入到了节能环保的宣传队伍中。泰达一班十组来自海洋学院的同学们以“保护地球,珍惜资源”为主题进行了地球日的宣传活动,在活动中让节能环保的概念深入人心,让身边的人都加入到保护环境,支持低碳生活的队伍中来,为保护环境节能环保,支持低碳生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河西二班一组来自来包印学院的同学们围绕“节能减排,响应低碳生活”主题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通过观看视频《话说低碳生活》,更加深入地了解低碳生活的相关知识,并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实践低碳理念,真正将低碳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通过宣传交流活动,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努力做低碳生活的引领者,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党校倡议培训班的同学积极开展“做一次义工、献一份爱心、讲一堂党课”主题实践,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增长才干,更好地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分子河西一班五组来自国际学院的同学们到河西区南北大街挂甲寺天津科技大学大学生实践基地,慰问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辅导社区贫困儿童功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大学生的一份微薄之力。

    河西三班四、六、七组来自包印、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们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结合保卫处提出的“整治校园秩序、提升校园环境”的工作目标,对宿舍区的自行车进行规整摆放,为同学们营造出整洁便利的良好的出行环境。泰达三班一组来自材料学院的同学们来到外滩,清洁外滩公园公交站牌以及外滩公园的非法小广告活动,为滨海新区的和谐健康发展竭诚贡献自己的力量。

    泰达二班三、四、五组来自艺术学院的部分同学来到泰达国际心血管医院进行志愿活动,看护医院里那些有先天性心血管疾病的儿童,为孩子们带去了温暖,同时也使同学们在活动当中懂得了如何关爱他人,表达爱心。


    预备党员:知行统一发挥主体作用

    预备党员同学走出校门,拓宽视野,利用身边资源不断丰富和补充知识,参观了《天津历史博物馆》、《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城市展览馆》、《天津科技馆》、《天津科技大学校史展》,探索历史辉煌足迹,学习伟人革命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关心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增强爱国主义热情。另外学员们进行了“亲力亲为  做合格党员”、 “从小事做起  为人民服务”、“ 爱护校园,唤醒绿色”等为主题的校园环境清整活动,为同学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增强了同学们的服务意识。另外康师傅泰达体验馆、野生植物园等也成为了同学们的实践基地,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开拓视野。

    党校还组织开展了 “预备党员讲党课”的主题学习活动,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两校区共有50余人报名参加,最终通过学院推荐、培训班遴选,共有13位同学登上讲台为大家献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每位同学精心准备,自立主题,弘扬主旋律,通过制作的PPT,结合自身对理论学习的认识和积累,以图文音结合的形式讲述了理论学习的心得,这样的图文并茂的讲课方式博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讲党课”活动促使了大学生党员能更加深入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将“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加深对党的知识和实质的理解。同时同学们借此平台展示党员风采、锻炼了综合能力。


    党校理论学习的培训,使我校入党积极分子及大学生党员有了更加丰富的理论基础,而课后的参观活动、奉献爱心、争做义工和参加义务劳动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充分锻炼自我,学习效果和教育更加突显。


    据悉,经过认真组织,规范管理、周密安排、细致教育,经过三个月的培训及最终考核,第5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第八期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顺利完成学习培训任务。本学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学员887人,获得结业资格的有854人,培训学生预备党员736人,获得结业资格有710人,合格率均达到96%以上,同时党校还分别表彰了在两期培训班中表现突出、学习成绩优秀、工作能力强,热忱为学生服务、受到师生赞誉的92名优秀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