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党课坚定理想信念 思想碰撞激起心灵共鸣

记校党委书记李旭炎给大学生党员讲党课

来源: $curArticle.source     作者:$curArticle.author     日期:2011-12-13    
    “中东北非政局动荡的原因是什么?国际金融危机产生的本质及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针对这一系列当前热点问题,12月1日下午,在主楼C区报告厅,学校党委书记李旭炎与210余名学生党员代表一起谈理想、谈信仰,李书记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及七一重要讲话,通过丰富翔实的信息、实例,用亲切生动的语言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 立志成才报国》的专题辅导讲座。这堂特殊的党课作为校党委党校开展第六期正式党员培训班第二讲,使广大学生党员从思想上进行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的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负责党建工作的辅导员老师也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聆听了李书记的精彩讲课。讲座由党校副校长傅青梅主持。

    李书记从坚持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当代中国社会理想信念现状以及大学生党员如何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三大部分重点讲解了理想信念问题。他结合精心制作的PPT,通过大量图片和新闻事件,首先介绍了国际国内形势,指出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更大调整之中,中东北非进入三十多年来罕见的政治动荡期,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风暴震动全世界,欧洲债务危机使世界经济危机再次加剧。

    “马克思主义是不是过时了?马克思主义是不是没有生命力了?”李旭炎书记结合自己对《资本论》研读多遍的体会,引用马克思经典语录,对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剖析,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科学的预见性。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科学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

    在谈到当前社会理想信念现状时,李书记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一部分人在物质生活得到丰富和改善的同时,却出现了共产主义理想的淡化、社会主义信念的动摇、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缺失等问题。在深入分析理想动摇的根本原因的基础上,针对如何面对理想信念的滑坡,李书记对大学生党员提出具体要求,要正确处理信仰与利益的关系,理性看待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自觉将党的崇高理想内化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实践准则,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模范实践者。

    最后,李书记给学生党员提了五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奉献才智。二是要勤奋刻苦学习,掌握扎实本领,在学习成才中率先垂范。三是要塑造人文情怀,培育宽广胸襟,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中贡献力量。四是坚持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业绩。五是要磨砺精神品质,锻炼道德修养,在战胜困难和经受考验中成长成才。

    “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最后,李书记以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那段激励人的一段话,结束了本次讲课。

    讲课结束,全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李书记的谆谆教悔、殷切期望在全场引起广泛共鸣。党课虽然已经结束,广大学生党员却仍在热烈讨论着。我们随机采访了经管学院08级的张宁同学,他说:“李书记用深厚的哲学功底,旁征博引、例证详实地为我们精辟的诠释了坚定理想的重要性,给了我很深的启发。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要端正心态、理性地分析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

    据悉,我校由校党委书记领衔,校党委副书记、学院党委正副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走上党课讲坛,以党组织负责人亲自讲党课为主要特色的“党委书记讲党课”现象,成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以及党员队伍建设的一个耀眼亮点。截止到2011年底,讲党课的校领导9人次、党务部门负责人80人次、学院党委正、副书记及行政领导224人次,累计313人次。党委书记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为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挥了示范作用。

    如今,党委书记讲党课已成风尚,通过创新讲党课主体、内容、载体、形式等,逐步建立起了长效机制。讲党课也成为中层干部了解基层实际、与党员沟通的渠道,通过面对面交流,掌握了真正来自基层的民意。同时,师生普遍反映,这样的党课大家爱听,不仅更贴近实际,讲问题有针对性、讲道理有说服力,让师生听得懂、受启发。同时,大家既听党课,也努力实践党课内容,边学边改、学用结合,党员树立了新形象,促进了学风、教风的转变与提升。

    梅香漫校园,温暖溢心田,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为冬意正浓的科大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