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管理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举行动员会暨首场辅导报告

来源: $curArticle.source     作者:$curArticle.author     日期:2013-03-19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按照我校制定的处级领导干部轮训的部署和安排,3月13日下午,我校学生管理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班在主楼二会举行动员会。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李旭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相关部门的处级干部以及组织部、党校的负责同志参加动员会。会议由党校副校长暴士蕊主持。

    在动员讲话中,李书记首先强调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意义以及举办本期研讨班的重要性、必要性,要求研讨班成员要认真阅读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和习近平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加强对十八大报告当中的一条主线、两个坚持、三型目标、四个能力、五大建设、八项任务的深刻理解,进一步深化认识。第二,就如何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进行了阐释,要求研讨班成员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习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校党委的重要部署精神结合起来,把十八大的部署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各方面。第三,李书记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就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进行了部署。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深入推动学生党建工作,积极鼓励学生党组织活动内容、载体、方式方法的创新,为学校党建工作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辅导员队伍建设成为甘于奉献,能担重任、让党放心、受学生欢迎的育人队伍。

    李旭炎书记对本次理论研讨班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要通过学习研讨,在理论上有新收获,学习党的十八精神就是在立足于现阶段国情的基础上,深入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认识上有新提高,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向师生学,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在推动工作上有新成效,针对新媒体时代特征和青年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加强与大学生的思想互动、感情交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动员会后,研讨班成员一起到C区报告厅与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及部分学生党员骨干,共同聆听了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沈亚平教授关于“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辅导报告。报告中,沈亚平教授从充满自信、憧憬未来,党关于教育政策的历史发展,深刻把握十八大报告关于教育的精神实质,以及高校如何建设具有现代大学制度内涵的管理部门和管理队伍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内容深刻,观点鲜明,对做好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据悉,本期研讨班是我校开展的四期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中的一期,以学生管理工作的处级干部为主体,安排了辅导报告、视频教学、研讨交流以及自学等环节,力求从内容和形式上充分结合学生管理工作的特点,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深领导干部对于十八大精神的学习领会,不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