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一期后备干部培训班动员会暨首场培训讲座

来源: 组织部 党校     作者:暴士蕊     日期:2013-11-14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后备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后备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11月13日下午,我校第一期后备干部培训班在河西校区主楼C区报告厅开班,全体后备干部参加。党委书记李旭炎做开班动员并讲授首场讲座。会议由组织部部长黄学锋主持。

  李书记在动员讲话中,首先深刻阐释了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年轻优秀、充满活力,能担当我校事业发展重任的后备干部队伍,是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需要、推进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作为后备干部,要严以律己,树立形象,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到正确认识自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加强党性锻炼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能力水平;树立良好现象,争当推动发展的表率。

  讲话中,李书记还对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每位后备干部在培训中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保证学习质量。

  动员阶段结束后,李书记为大家讲授了培训班第一讲"如何做一名好干部"。李书记从如何解放思想,解决头脑问题;如何讲政治,解决党性问题;如何学习,解决作风问题;如何提升能力,解决办事问题;如何处理好战略与战术关系,解决成就问题;如何做人与做官,解决道德问题等方面就如何做好一名高校中层领导干部,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哲学理论课、实践指导课。

  李书记运用唯物论、辩证论、认识论、历史唯物论的观点方法就如何看待社会中的各种矛盾,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进行了具体指导,并联系实际,就如何处理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给出了清晰的解答。整场讲座既有哲学的高度概括,又有生动形象的鲜活事例;既有对普遍规律的深刻理解,又有具体工作的深入探索;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方法问题。李书记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对于后备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途径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帮助作用。

  据悉,本期后备干部培训班由党委组织部、党校联合举办,采取模块教学的方式,开设了17门核心理论课程,邀请校领导、法政学院、经管学院专家教授进行授课,计划用一年半的时间对全体后备干部开展一次全面系统性的理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