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处级干部轮训班开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增强"四个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 $curArticle.source     作者:$curArticle.author     日期:2016-11-15    
        1114日下午,我校中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集中轮训班开班。校党委书记李旭炎讲话并做专题辅导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抓好市委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校长韩金玉主持会议。

  李旭炎传达了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在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领导干部轮训班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李旭炎指出,此次培训是对全会精神的再学习、再部署、再落实。处级领导干部将在一天半的时间里,通过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分组讨论、撰写学习体会、交流总结等方式开展学习研讨,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李旭炎指出,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全会的重大意义。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准则》的基本精神。四是《条例》的基本要求。五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重点从两方面来把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一是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全会的最重大成果和历史性贡献;二是《准则》《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李旭炎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以前曾经提过,已成为全党的共识。一是要深刻认识增强“四个意识”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是落实党章党规党纪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推进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二是准确把握“四个意识”的深刻内涵。政治意识是管总的,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都具有政治意识的涵义。大局意识的基本内涵是善于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识大体、顾大局、观大势、谋大事。核心意识强调力量聚合,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基本要求是不断增强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内在包含讲政治、顾大局、能看齐的要求。看齐意识,就是要求全体党员步调一致,整齐划一,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领袖看齐、向党的决策看齐,跟上步伐,保持一致,确立标准,不能偏离。三是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要锤炼党性,政治立身,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对党的教育事业忠诚;要管住自己,守住四条底线;要责任上肩,敢于担当。讲看齐,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科技大学。

  李旭炎指出,要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近年来,学校保持和谐稳定,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最根本的保证。当前,学校事业发展正处于爬坡阶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一是要把讲政治落到实处。李鸿忠书记强调,高校承担着培养事业接班人、高层次人才的重任,现在栽什么树,未来就收获什么样的果实,一定要加强党的领导,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阵地。要把好方向,把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扛起责任,把“四个第一”落到实处;从严从实,把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坚定信心,把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落到实处。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我们要对照《准则》要求,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每一次理论学习、每一次组织生活会、每一次民主生活会、每一次批评和自我批评,都是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都要严格自我约束和自我要求,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抓住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委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李旭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传达学习。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重点学习全会公报和《准则》《条例》,学习原文,在学习、思考、领悟、铭记、践行上下功夫,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二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按照全会要求,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把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责任层层衔接下去、任务层层延伸下去。三是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和有关部门已经布置的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做到全覆盖,重点强化督查落实,落实不到位的,要逐级问责。

  韩金玉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净化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韩金玉就培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单位和所有参训学员要增强政治责任感,把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集中培训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落实到位。

  二是严明纪律,强化管理。要突出纪律之“训”,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培训纪律,强化培训管理。参训学员要统筹安排好工作,确保按时参训。要把集中学习和自学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培训实效。

  三是严格督查,落实到位。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出现无故旷课、态度消极等问题的学员,要真管敢管严管、从严处理。

  1114日至17日,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处级干部轮训班,对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